本系學生參與11/24-11/26「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展出

本系學生參與11/24-11/26「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展出

【文、圖/公共事務室】

AI技術創新推升金融科技應用,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著重培育跨域財金菁英,也肩負永續、普惠精神,建構富有世新特色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世新財金系師生團隊受邀參加年度最盛大的金融饗宴「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為現場超過400家國內外金融機構中,唯一的學校攤位,展示了世新師生參加金融創新競賽的各項成果,包括兩項圍繞在「永續綠金」與「AI防詐」目標,獲得學者、專家青睞的首獎提案作品。

世新財金系以「世新來永續領航,民眾得紅利」為題參展,世新財金系碩士生吳家瑜介紹,團隊在世新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指導下,參與首屆「永續金融與淨零創新」競賽,為自行車龍頭巨大機械提案,打造縮時減碳經濟生態圈,獲得製造業組第一名。以騎乘自行車作為減碳標的,於減碳過程中累積碳匯,並設置碳匯銀行,藉由碳權之間的相互轉換,達到綠色金融的概念。

同一組團隊研發的「啄木鳥放大鏡」App,則是為中國信託金控提案,融合了行為財務學、人因工程與AI人工智慧等領域,利用大數據洞察社會常見詐騙樣態與問卷樣本進行比對與校正,最後透過演算法來辨識詐騙活動,目標是透過教育來提高大眾的防騙意識,有效地降低受害風險。創新解方讓世新團隊在「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大放異彩,榮獲「金融共創」主題校園組優選獎,以及合作企業評審青睞頒予的企業獎。

世新學生也在「第二屆ACT夢想家ESG影響力計畫」,為台積電提出的議題「如何鼓勵女生勇敢探索STEM領域」做企劃。STEM領域指的是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四大領域,世新財金系學生與系友團隊「STEMeta&GeEco」,善用跨域知識,從行為經濟學角度出發,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為處理方式,並使用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元宇宙場景來呈現,為女性營造充滿活力的學習氛圍。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世新師生在提案企劃中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供金融產業投入減碳轉型工程時,符合全球趨勢的行動方案。連續三日(11/24-26)的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世新大學攤位也不斷迎來有興趣的民眾、企業,進行探訪與交流,包括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小倩、中國信託銀行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處長王俊權、理財節目主持人、作家夏韻芬與新光金控等貴賓,期盼為彼此創造更多發揮的空間,在未來迸發產學合作的精彩火花。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財金系學生與系友受邀參加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財金系團隊榮獲多項競賽首獎,為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唯一的學校攤位(攝影吳東岳,郭迺鋒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不少民眾好奇世新團隊企劃作品、駐足交流

圖說如下
圖四: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張小倩(右二)與世新財金系碩士生吳家瑜(左二)交流永續金融(郭迺鋒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財金系主任徐苑玲(左二)與團隊指導老師郭迺鋒(左三)鼓勵學生運用所學為企業解題(郭迺鋒提供)

活動官網:https://www.fintechtaipei.tw/website/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