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在職專班 – 簡介

學系簡史

面對金融自由化、國際化與海峽兩岸加入WTO的時代潮流,各行各業身處於知識經濟的金融環境中,健全的財務規劃與管理已成為生存及成長的關鍵因素。同時,金融產業的合縱連橫與衍生性新種金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更潛藏著無窮的機會等待開發,這是一個屬於財務金融專業與管理人才的大時代。財務金融學系著眼於大時代對財金菁英的殷切需求,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招生,目前設有日間學制學士班、碩士班、夜間學制碩士在職專班,共三種學制,以培育財金專業一流人才為目標。

簡介

本碩士在職專班於92學年度設立,課程設計以「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財務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 、「新興市場及財務計量」與「資本市場」為四大教學主軸,特別強調實作技能之養成。茲將特色敘述如下:

  1. 理論與實作(Implementation)並重。在理論上,加強財務計量模型與相關應用軟體之訓練,提昇學術研究以及建構「財務試算表模型」之能力。
  2. 訓練同學從財經資料庫擷取金融資訊,以統計學的方法來整理分析財務資料進而制定投資 決策。
  3. 金控及購併實務議題之專題研究,除包含購併理論的紮根功夫之外,亦希冀透過個案研討、書報導讀等方式,進而結合理論與實務。
  4. 專案融資、創業投資、投資管理和資產證券化等實務研討,深入探討創投事業的經營管理、投資策略和績效。

本系發展特色與重點

因應時代金融趨勢與需求,本系特別規劃三個特色領域 (詳見圖1),以加強學生面對未來之適應性與競爭力。這三個領域是: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人工智慧與財務大數據。此外,本校位於台北市,臨近台灣大學與政治大學,學生可就近接觸其學習資源;生活環境上接近景美商圈、公館商圈與師大商圈;學校有新建的管理學院大樓及完整而專業先進的傳播學院,本系的學生可在管院環境中學習並可方便接近傳播專業之同學、學長姐與校友。

 

以下是本系三個特色領域說明:

一、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

●以財富管理與投資規畫為核心,培育國際級專業財金人才。
● 財富管理:以財富管理為目的,學習風險管理、保險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各類避險與財務規劃標的。授課過程引用大量實際個案,引領學生應用所學於實際場域。
●投資規劃:強調投資、財報與證券分析、基金管理等,授課過程不僅介紹各種投資標的(股票、基金、期貨、選擇權、債券等),並使用真實財金資料模擬投資。
● 就業方向:銀行、證券、保險、期貨與金控等金融機構,或是一般工商企業的財務部門、財經研究機構、財務顧問公司,以及政府財經相關機構等。

二、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

●以提升金融服務滿意度為目的並配合文字探勘與推薦系統之,深度分析投資人行為與心理,以達到精準行銷提高顧客滿意度之目的。
● 就業方向:財金記者、理財專員、行銷與銷售顧問、文字資料分析師。

三、人工智慧與財務大數據:

● 具完整且按部就班的學習路徑,每學年皆有對應之課程。
● 特色包含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統計學習與文字探勘等最新技術。
● 就業方向:財務資料分析、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相關工作。

 

特色課程

巨量財務資料與資料探勘個案研究

本課程學習資料探勘(Data-mining)技術在巨量財務資料(Financial Big Data)的決策應用:資產選擇,企業財報和高頻率資料。是以個案研究為導向的軟體實做教學,輔以財務計量模型和統計學的解說。

財富管理與金融行銷

本課程結合行為財務與財富管理,並強調金融商品的行銷服務。藉由行為財務的架構,學習資產配置之觀念與方法,充實理財專家的訓練。此外,藉由行銷的策略工具與觀念,提供整合投資理財的金融服務。

國際投資學

基本重點包括四個:第一是國際金融市場;其次為國際資產定價模型;第三個主題為匯率理論與實證;第四個為國際資產組合理論。同學將熟悉使用開放軟體R進行投資組合規劃(portfolio optimization)的實證分析。以學術理論(國際投資準則)引導,結合生技、半導體產業業界師資,進一步探討產業最新近況!

重點課程介紹

財務計量

財金資料有許多特徵,其中之一是高頻率。高頻率時間數列資料的敘述統計量往往具有許多特別的型態,例如,隨機波動、尖峰及厚尾等等。財務計量的目的則在於訓 練處理這類財金資料特徵的統計方法。課程涵蓋「基礎經濟計量理論」、「事件研究法」、「時間數列」等等。基礎理論包括機率、統計推論及變異數分析;在時間 數列方面,課程主題則涵蓋ARIMA、VAR、GARCH模型、非定態時間數列及預測。如同實證投資學,這門課程的設計將搭配目前最佳的時間 數列軟體EVIEWS。

實證投資學

這門課程的主旨在訓練同學從財經資料擷取金融資訊,進而做投資決策。實證上,我們以統計學的方法來整理分析財務資料;理論上,則強調整合投資學理論與現實資 料的說明。理論方面課程內容包括:固定收益證券評價、固定收益證券風險分析、權益證券評價、衍生性金融商品及投資組合分析。實證方面課程內容則涵蓋多變量 統計對財務資料的處理和基本統計方法的財務應用及個案分析。整體學習架構則將理論與實務整合至景氣循環的總體環境進行理解。同學除了書本知識,這門課將搭 配訓練同學使用SPSS10.0以上的統計軟體。期使同學在這門課程的學習,也能熟悉資訊時代的軟體工具。

投資心理學

投資心理學結合投資學與心理學,係在以理性為基本假設的投資學理論中,注入個人心理特質與傾向影響的的延伸性課程。課程內容包括投資理論的應用、投資人心理 傾向之探討,以及個人心理傾向對投資行為的影響三大部份。課程之進行除了傳統的理論講授外,以師生互動為主,並靈活應用各種簡易之心理測驗,可使同學在體 驗中學習各種心理傾向對具體行為或決策的影響。

財務工程專題

本課程希望讓學習者瞭解財務工程的基本理論與應用。財務工程學基本上結合財務經濟學、數理統計及數學等資料,並配合電腦軟體之計算使得金融理論能夠實際應用。本課程將以實例導向說明如何將最新之財務工程理論應用於金融及實物商品市場,以達到規避風險或發展套利策略 等功能。

投資銀行與創投管理

本 課程內容係以投資銀行的功能與業務運作,以及創投經營管理為主要素材,並從理論和實務兩大方向去剖析投資銀行和創投事業的實質內涵。課程設計重點包括投資 銀行的承銷、專案融資、創業投資、投資管理、合併與收購、證券交易、和資產證券化等業務的論述,同時亦深入探討創投事業的經營管理、投資策略和投資績效。

金控暨購併專題

本課程旨在介紹金控與購併之重要議題,課程設計重點除包含購併理論的紮根工作之外,亦希冀透過個案研討、書報導 讀等方式,進而結合理論與實務,俾使學習者對於金控與購併有一全盤性的瞭解。本課程所涵蓋的的相關議題包括以下六大部分:

(一) 金控、購併趨勢分析;

(二) 購併基本理論;

(三) 金控、購併相關法規;

(四) 購併策略與程序;

(五) 企業價值評估與金控、購併之關鍵成功因素;

(六) 金控公司設立之最終目標和金控子公司自律規範之探討。

碩士在職專班  //簡章查詢點此//

具正式學籍

簡章公告:每年9月底起,公告於世新大學教務處招生組官網。

報考時程:每年10月中下旬於世新大學招生系統報名(http://eas.shu.edu.tw/exam/點選考生→輸入報名資料)

碩士在職專班學分班  //報名點此//

介紹:針對欲報考本校財務金融學系碩士在職者,開設先修學分班提早適應在職進修,讓您可先修學分後抵免,未來取得學位省時又省錢。

招生對象:1.欲報考本校財務金融學系在職專班者。2.對理財、投資及金融等有興趣之一般民眾。

注意事項:1.學分班不具正式學籍,修課期間不受理緩徵或簽證之辦理,有關註冊、請假、 考試及成績計算等辦法,比照學校相關規定處理。 2.學分班課程修讀期滿且成績及格,僅製發「學分證明書」,不授予「學位證書」。3.依教育部推廣教育法之規定碩士學分班每學期不得修習超過9學分。

世新大學碩士在職專班報名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