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學門

重點學門-財金系「媒體數位金融行銷」計畫(教育部獎補經費補助)

活動介紹:

世新財金系新大學最具優勢的傳播知名度傳播力結合財務專業知識,因應數位科技社群網路金融大數據的趨勢,成為全台第一個以傳播為亮點的財金

打造學生成為FinTech金融大數據市場中所需要的專業數位與數量金融人才

    (1)金融顧客行為心理分析人才

    (2)數據分析人才

    (3)社群媒體行銷人才

    (4)數位金融倫理人才

一、媒體數位金融行銷論壇【財富科技與共享未來】論壇
抓住財富科技 共享更便利的未來
  • 加深業界從業人士對本系特色與定位之專業印象
  • 論壇結合本系既有之碩專與碩士校友群,共同設計、宣傳、推廣本系媒體數位金融行銷之特色凝聚畢業系友之聯繫與人脈
  • 專、碩士班與大學部生源之開拓,強化碩專、碩士班畢業系友與母系的互動與連結連結畢業系友的人脈與網路,共
本次論壇與談人:

台新銀行  史筱平副總經理

富邦證券數位金融部  鄭嘉慶資深協理

台灣網金公司  歐陽振曦Jesse總經理

鄉民貸股份有公司  黃智康執行長

UChange2(AddWeUp) 鄧培志創辦人

 

論壇與談人與財金系教師、系友合影

二、媒體數位金融行銷競賽【金翠獎】

財金系於2018/05/23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金翠決賽

希望藉由不同專業面向跨領域的訓練,以培養新時代的投資分析團隊,使學生們透過實作激發出創意,實踐「做中學」的理念

參加對象為所有世新大學的學生、研究生或碩專生,投資團隊為三到六成為專業基金經理

台灣上市櫃公司股票為範圍,藉由書面報告影音作品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組合

金翠獎讓學生學以致用做中學的機會且吸引同學跨領域學習財金傳播雙領域,創造世新財金系迥異於他校財金系的亮點與特色,拓展並穩定生源。

結合組員來自不同系所的所學,跨領域腦力激盪發揮各自專才,發掘具潛力的投資團隊基金經理人

金翠獎冠軍隊伍-Crusade
三、財金社群媒體行銷工作坊

財金社群媒體工作:重點發展特色有關的問卷分析調查

藉由周刊台新銀行合作進行的問卷調查,為學生創造一個舞台,來磨練能力及讓學生盡情發光發熱以呈現學習成果

理論知識的增加,最重要的問卷發想問卷設計問卷回收分析結果學生實際操作並分析

老師也利用這個機會在「行為財務學」的課程中,教導並帶領學生進行產學合作的專題研究,對教師授課有實際益處

業界有興趣的社群媒體(如e股民)FinTech等議題進行產學交流與合作

結合金融業(台新銀行)媒體業(如今週刊)召開研究成果記者會

系所特色之宣傳校外曝光度老師教學與輔導能力的增進,及同學校外的研究與競賽成果展現

四次問卷調查主題:

編號 主題
1 國人金融能力大調查
2 數位行為偏誤調查
3 聊天機器人服務偏好調查
4 行動支付與行為偏誤調查
相關調查媒體露出
四、財金社群媒體行銷成長社群
  • 「手機APP創意攝影及影音編輯」,主講人:新北市攝影學會博學會士  周秀華女士;時間:106年12月6日下午13點至下午15點,M735。
  • 「社群經營、數據分析與商業決策之應用」,主講人:戰國策公關顧問集團副總監  吳尊煇先生、QSearch 商務總監  蔡汶成先生;時間:106年12月13日下午13點至下午15點,M735。
  • 社群媒體與數位行銷大未來  系列講座一:「互聯網時代數位經濟創新模式」,主講人:騏璣資訊科技公司執行長 謝東昇先生;時間:107年1月15日下午13點至下午15點,M202。
  • 社群媒體與數位行銷大未來  系列講座二:迎向社群行銷新時代」,主講人:騏璣資訊科技公司執行長 謝東昇先生;時間:107年3月29日上午10點至中午12點,M202。
  • 社群媒體與數位行銷大未來  系列講座三:「社群操作與粉絲經營術」,主講人:騏璣資訊科技公司執行長 謝東昇先生;時間:107年3月29日下午13點至下午16:30點,M202。
五、金融數據成長社群
  • 「程式交易的即時模擬系統-使用R語言與MicroPlay」,主講人:昊瀚資訊總經理 酆士昌先生;時間:107年5月30日中午12點至下午3點,M532。
  • 「交易演算法的大數據驗證-使用R語言」,主講人:昊瀚資訊總經理 酆士昌先生;時間:107年5月16日中午12點至下午3點,M302。
  • 「金融大數據與程式交易-使用R語言」,主講人:昊瀚資訊總經理 酆士昌先生;時間:107年3月28日中午12點至下午3點,M511。
  • 「 Google Analytics 入門與實作」,主講人:台大資訊系統訓綀班講師 彭兆蔚先生;時間:107年4月11日中午12點至下午3點,M611。
六、強化媒體數位金融行銷課程教學與業界師資
  • 財務理論與政策(郭敏華老師授課)

主題:天賦智能 & 人際信賴

主講人: 642學苑 孫詰洋總經理

時間:107年6月4日   下午1點至4點,J101

主題:大數據精準營銷在金融的應用

主講人:微軟中國講師、堂朝數位公司董事  孫國才先生

時間:107年6月5日   下午1點至4點,G503

  • 物聯網金融科技概論(許育峯老師):

主題:物聯網應用於雲端能源管理技術之開發與應用

主講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 曾姸潔 助理教授

時間:107年6月4日  下午5點至8點,G302

  • 金融大數據與機器學習(許育峯老師、林玉君老師授課):

主題: 大數據的應用、研究與趨勢 主講人:國立聯合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鄭光廷助理教授

時間:107年5月16日  下午3點至6點,M403

  • 財金二甲、二乙投資學、企業實習(梁彥平老師授課):

主題:金融考照技巧                     主講人:元大證券副理 黃振源

時間:107年5月16日  上午9點至中午12點,M735

主題:程式交易(二)                     主講人:嘉實資訊 歐坤火特助

時間:107年5月28日  下午1點至4點,M411

主題:程式交易(二)                     主講人:嘉實資訊 歐坤火特助

時間:107年5月29日  下午1點至4點,M308

主題:產業分析                          主講人:統一證券分析師 王寧毅

時間:107年6月19日  下午1點至4點,M308

  • 財務工程導論課程(陳芬英老師授課)

主題:「程式交易(一)」  主講人:嘉實資訊 傅子芸襄理

時間:107年4月11日  上午9點至中午12點,M736

主題:「程式交易(二)」  主講人:嘉實資訊 傅子芸襄理

時間:107年4月18日  上午9點至中午12點,M736

主題:「程式交易(三)」  主講人:嘉實資訊 傅子芸襄理

時間:107年5月2日  上午9點至中午12點,M736

  • 資本市場課程(陳芬英老師授課):

主題:「程式交易與交易策略」  主講人:嘉實資訊 傅子芸襄理

時間:107年4月16日  晚上7點至晚上10點,M309

  • 金融社群媒體行銷課程(徐苑玲老師授課)

主題:「社群金融應用」  主講人:騏璣資訊科技公司執行長 謝東昇先生

時間:107年3月29日  晚上7點至晚上9點,M412

七、鼓勵同學參加非本系舉辦的校內外跨領域競賽或研究計畫補助
1.證照補助:本次申請案財金系學生申請共計78件,初審通過70件。每一案核定獎勵金額為證照考試報名費之50%,且以10,000元為上限。
2.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案補助: 107年度財金系計有7位同學申請
3.參加校內外競賽補助:
競賽名稱 參加學生
華南金控—Fintecher  的複賽  隊名:Aircoin 財金系碩士班:韓宜真
五年一貫生:張莎煒
「大學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訓營」榮獲第二名 大學部:吳承澤
【2018年龍華科大全國金融投資競賽大專組】第一名 大學部:游頴繜、王寧傑、
徐晟恩、何柏辰
「大學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訓營」榮獲第二名
【2018年龍華科大全國金融投資競賽大專組】第一名
八、強化實習機會
透過鼓勵同學參加企業實習課程,課程規劃四階段的情境學習歷程,協助學生進入銀行、證券、保險及期貨等金融業四大領域,且提供專業財經媒體實習與正式工作機會,此外,課程中也包括職場倫理、接待禮儀、職場服儀及面試技巧,讓學生在進入職場達到第一關就可以贏得先機的預期成效。使其在畢業前便可開始累積比其他大學生更具競爭力的職場履歷,強化同學職場就業力。
九、橋接學程【滙豐銀行HSBC

本系與滙豐銀行建立橋接學程,此課程於106-2安排滙豐銀行高階主管(總經理本人與10位資深副總裁以及多位副總裁)於週三下午1510PM1800PM蒞校授課,讓同學們將所學的財金基本觀念與技術,融入數位與金融社群行銷實務中,解析未來「數位金融」與「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深化學生「基礎核心能力」,並結合個案研究,強化學生「實作能力」,有助於同學於金融機構就業,也拓展產學合作關係,發揮系所專長。

滙豐銀行之橋接學程均安排滙豐銀行高階主管(資深副總裁)蒞校授課,旨在強化同學於各財金課程中所學習之金融管理理論與觀念,並運用在數位金融、金融創新及FinTech面,進而深化於環球市場實務上的管理意涵,讓同學們將所學的財金基本觀念與技術,融入數位金融、金融創新、FinTech與金融社群行銷實務中,讓學生能扎實地於全課程中學習到理論基礎,並能活用於金融創新與創意,讓世新財金系媒體數位金融行銷的專長,結合此課程更有助於同學創新金融思維,強化創意能力與金融機構就業能力,使業界師資對世新財金系同學有新的認同,強化產學關係,接軌職場,增加同學就業機會。

十、金隼龍培訓計畫與世新盃投資競賽
【活動主旨】為了精進同學在財務與金融領域的實務經驗,讓理論與實務配合,培養優秀的財金實戰人才。獲選為金隼龍計畫的同學,必需參加金隼龍的訓練課程,而該課程將由業界之優秀分析師且是專業經理人授課。金隼龍之學員可藉由下學期的「世新盃虛擬投資競賽」,讓學生實際進行投資競賽,以達理論與實務配合之目標。本學期之訓練課程每次上課2小時。上課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6: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