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銷及數量財務師資群

新課程宣傳

數量財務師資群

本系數量財務師資群有張淑華教授、陳芬英副教授、黃柏凱副教授、王仁宏助理教授以及鄭宇翔助理教授。為致力推廣共享學術資源,作為財經理論的數據分析實做訓練,以及協助軟體工具使用。數量財務師資群特別規劃,以開放源碼gretl實做為主的計量方法介紹,並撰寫成專書公告於本系網站。

  • 張淑華教授的專長為財務經濟學與財務計量,除了多篇的國際學術期刊論文,近年並與國立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何宗武教授(副所長)共同研究大模型Global VAR,並將其應用在財務議題如股市的價量關係;教學上則將R投資組合管理引進國際投資學的課程,並以此指導多篇碩士論文。
  • 陳芬英副教授專長為財務工程、固定收益證券分析、退休規劃與資產配置,著有多篇國際期刊論文,專精於Matlab,並應用於固定收益證券分析、期貨與選擇權、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務工程、資本市場等課程,進而讓學生便於了解程式交易與投資策略的應用。
  • 黃柏凱副教授專長為公司使用衍生性商品、資本市場實證、企業風險管理,專精於使用SAS進行公司財務數據科學決策。承接多年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包括公司使用衍生性商品投機的決定因素與動機、投機對公司價值與風險的影響、避險是否能增加家族企業的公司價值、經理人過度自信對於公司風險管理決策的影響等。
  • 王仁宏助理教授專長為風險管理、財務績效分析;並在教學上應用gretl 與 R。
  • 鄭宇翔助理教授專長為機器學習、高維度資料分析、維度縮減及變數選取。目前研究領域為應用機器學習模型來分析財務金融資料,特別是高維度財務資料的統計分析。另外為解決高維度及巨量財務資料分析上可能遭遇的計算問題,目前也致力於利用隨機演算法進行變數選取的研究。

金融行銷師資群

本系金融行銷師資群有郭敏華教授、郭迺鋒副教授、徐苑玲副教授、梁彥平副教授以及吳秋慧助理教授,詳細資料如下:

  • 郭敏華教授專長於財務報表分析、金融心理、與金融倫理,在金融領域有多年的財務分析與產業分析等實務經驗;著有<財務報表分析與評價>、<行為財務學>、<信用評等>等書,在財務分析與行為財務學方面亦有多本譯著。
  • 郭迺鋒副教授的研究領域為財富管理與行銷、財金傳媒科技應用、行為總體經濟與產業分析、投資風險分析、文字探勘及網絡分析、企業智慧分析與資訊繪圖;合著專書計有<市場調查:實務與分析>、<實用財經計量方法:EViews之應用>、<資料分析:SPSS軟體之應用>、<財務軟體應用-Crystal Ball & Excel案例實作>;輔導學生參與科技部專案、讀書會、推甄研究所及參加全國三創競賽;在產學合作上指導同學們參與今周刊主辨年度銀行及證券業財富管理業務評鑑。
  • 徐苑玲副教授的研究領域為行為財務、投資人行為分析、資本市場實證、財富管理與個人理財、文字探勘及口碑行銷,著有多篇國際期刊論文。指導同學獲得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也指導歷屆研究生進行「世新大學台灣投資人情緒指數」及「世新大學台灣e股民情緒指數」的調查分析並定期公布指數及舉辦記者會。此外,與今周刊曾進行多次的產學合作專題計畫並參與記者會的發表,主題有「少子化議題:下一代大家養」、「2013台灣財富管理業務客戶滿意度調查」、「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與「年金改革民意大調查」。
  • 梁彥平副教授過去擔任投信公司資產管理部的最高主管,具有金融業界經驗十年以上的資歷,同時目前仍兼任金融業顧問等職務,並固定於經濟日報撰寫專欄,也不定時於媒體發表財經相關議題的見解與看法。專長於投資管理、金融行銷與財富管理、與金融市場分析等領域。課程內容除理論知識外,實務實作的演練是一大特色。
  • 吳秋慧助理教授具備豐厚的外商銀行實務經驗,13年之實務歷練對其學術研究及教學授課均有相輔相成之助益。研究領域包括:銀行經營、數位金融、金融機構管理、金融監理與政策、金融市場、金融行銷與財富管理等相關領域。指導同學參與由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主辨之「2016年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FELA (Future Elite Leadership Awards)未來領袖盃」,榮獲佳作殊榮。同時著有多篇論文刊登於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Safety Science等國際期刊,所開課程均能結合理論與實務,並注重師生雙向互動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