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 課程計畫表

近年特色課程

1. 數據分析類:每學期皆有相關課程,引導學生從入門至進階使用python。 課程有: 大數據資料探勘、金融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數量財務與統計學習、財務文字探勘。

2. 智能投資類:經濟日報專欄投資專家帶領學生閱讀財報與判讀市場資料。 課程有: 資本市場、財務報表分析、智能投資與財富管理

  • 碩士班每學期修課上限為12學分,如同學有超修打算,請盡速填妥「加修課程申請表」,並於選課結束前和系主任約時間討論,謝謝。
  • 申請學位口試前,須通過英語檢定考試:TOEIC需達600分以上,所認列之英語檢定考試成績,有效期限得從學生入學當學期開始日往前回溯一年為限。(或TOEFL ITP 504分或TOEFL CBT 176分或TOEFL IBT 62分或 IELTS 4.5以上)。或加修本校於大學部開設之「中階英語」或本系於大學部開設之「財經專業英文」系列課程共4學分(不計入畢業學分)。

課程介紹

(FIN650)金融社群媒體行銷:本課程介紹社群媒體與金融行銷的基礎概念、工具及實務應用,目標在培育學生社群媒體於金融行銷與客戶服務的應用能力。課程內容主要有社群媒體經營、社群分析、社群行銷、社群銀行、數位金融服務與行銷及FinTech社群。

(FIN649)金融行銷管理:本課程結合行銷管理與財富管理,並強調金融商品的行銷服務。金融行銷管理課程主要介紹了行銷管理和金融產品特性的基本知識。在完成整學期的課程後,學生將能夠有效運用金融產品的設計和行銷的優勢。

(FIN647)程式交易:學習自動化交易機制及交易策略的自動化流程設計。涵蓋配對交易和利差交易等策略優化,以及使用基本程式語言VBA練習流程設計。

(FIN646)物聯網金融科技概論:認識行動科技在金融物聯網的運作原理,以及平台金融的資訊科技,認識新金融科技如何改金融市場與機構的運作,例如,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和去伺服器化的網連web2web技術。

(FIN645)金融大數據與機器學習:透過對大規模金融數據的資料探勘和分類演算,尋找制訂財務金融決策所需之資訊。內容涵蓋監督式學習之決策樹和隨機森林,以及非監督式學習機器學習之集群分類,關聯分析。

(FIN644)財務計量:學習基本財務實證分析所需要的統計工具如估計、檢定、簡單迴歸及時間序列等基本模型架構,並將此基本計量模型應用到資本資產定價模型、事件研究法等。再以實務資料配合,課堂上實際操作E-views軟體輔助說明各類模型之應用。

(FIN642)財富管理實務:本課程介紹財富管理的基礎概念、理論、工具及實務應用,目標在培育學生的財務規劃能力及滿足客戶需求能力。課程內容有理財規劃、稅務、現金管理、保險保護、投資管理及一些生命週期的議題(信託、退休與遺產規劃)。

(FIN541)數量財務與統計學習:數量財務模型的建立,統計套利原理和財經數據的統計分析。內容涵蓋財務風險指標測量、預測、風險溢酬計算。

(FIN540)財務會計專題研究:此課程主要協助已具備會計與財務基礎的同學對會計研究的理論觀念與實證方法進行了解與整合。課程中將介紹並討論許多會計研究議題,學生可以洞悉會計研究的最新議題及相關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