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 簡介

學系簡史

面對金融自由化、國際化與海峽兩岸加入WTO的時代潮流,各行各業身處於知識經濟的金融環境中,健全的財務規劃與管理已成為生存及成長的關鍵因素。同時,金融產業的合縱連橫與衍生性新種金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更潛藏著無窮的機會等待開發,這是一個屬於財務金融專業與管理人才的大時代。財務金融學系著眼於大時代對財金菁英的殷切需求,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招生,目前設有日間學制學士班、碩士班、夜間學制碩士在職專班,共三種學制,以培育財金專業一流人才為目標。

設立宗旨與教學目標

本碩士班於91學年度設立,設立宗旨為:培養具備「主動學習」、「獨立思考」、「全球視野」、與「品格教養」等能力與特質之財金專業人才。教育目標包括:

  1. 培養學生具備財金專業知識;
  2. 強化學生理論應用及實證分析能力;
  3. 培養學生具備品格教養及專業倫理信念;
  4. 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碩士班課程規劃則主要融合財務理論與計量實證分析,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特別加強理財規劃、投資學及數量財務分析之應用訓練,以強化學生理論基礎,並提昇解決財務問題之能力。此外,並加強規劃兩岸財經制度與法律之比較性課程,俾幫助同學掌握金融全球化的發展趨勢。

簡言之,碩士班之課程規劃係建立在前瞻性的基礎上,亦即就當前及可預見的未來,針對銀行、證券公司、投顧公司、以及一般工商企業財務部門等之需要,培育學生在財務規劃與決策、產業分析、投資組合管理、風險管理等不同層面所需之觀念與技巧,並強化團隊合作之訓練以及職業倫理之培養,使本系所學生成為職場上爭相聘取之一流人才。

碩士班發展特色與重點

因應時代金融趨勢與需求,本系特別規劃三個特色領域 (詳見圖1),以加強學生面對未來之適應性與競爭力。這三個領域是: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人工智慧與財務大數據。此外,本校位於台北市,臨近台灣大學與政治大學,學生可就近接觸其學習資源;生活環境上接近景美商圈、公館商圈與師大商圈;學校有新建的管理學院大樓及完整而專業先進的傳播學院,本系的學生可在管院環境中學習並可方便接近傳播專業之同學、學長姐與校友。

 

以下是本系三個特色領域說明:

一、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

●以財富管理與投資規畫為核心,培育國際級專業財金人才。
● 財富管理:以財富管理為目的,學習風險管理、保險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各類避險與財務規劃標的。授課過程引用大量實際個案,引領學生應用所學於實際場域。
●投資規劃:強調投資、財報與證券分析、基金管理等,授課過程不僅介紹各種投資標的(股票、基金、期貨、選擇權、債券等),並使用真實財金資料模擬投資。
● 就業方向:銀行、證券、保險、期貨與金控等金融機構,或是一般工商企業的財務部門、財經研究機構、財務顧問公司,以及政府財經相關機構等。

二、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

●以提升金融服務滿意度為目的並配合文字探勘與推薦系統之,深度分析投資人行為與心理,以達到精準行銷提高顧客滿意度之目的。
● 就業方向:財金記者、理財專員、行銷與銷售顧問、文字資料分析師。

三、人工智慧與財務大數據:

● 具完整且按部就班的學習路徑,每學年皆有對應之課程。
● 特色包含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統計學習與文字探勘等最新技術。
● 就業方向:財務資料分析、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相關工作。